民族舞蹈 Folk Dance

µ  介紹

民族舞蹈,是一種起源於人民生活中的肢體動作語言,又稱身體語言,以日常活動抽象化為表現形式.亦可稱為土風舞、民俗舞蹈。不同於著重表演的芭蕾舞或是制式化的運動舞蹈,土風舞源自於各國、各地不同環境、種族及風俗,與各國的特色音樂服裝也有相互的搭配,表現形式十分多元。

 

土風舞,是從英文【folk dance】翻譯而來,它是代表一國的文化、風情、生活習慣、地理氣候以及歷史背景,因此各國有各國的不同的味道,在各國中不同地區也會因為上述的因素而有區別;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folk dance,但由於上述說的文化背景的不同,因此他有熱情奔放如美國墨西哥的傳統舞蹈是較激情的,也有一些溫和緩慢如一些歐洲宮廷之舞,這邊簡單列一些土風舞的舞碼如:田納西華士、美國混合舞、德州黃玫瑰、瑞士交換舞、葛萊德宮廷舞等等,都是具有各自特色與風味的土風舞。

 

傳統土風舞通常稱為傳統舞,係源自於各地的節慶或是祭典儀式需要所產生的,如印度或馬來西亞的祈雨舞;或是與生活作息有關的如夏威夷的捕魚舞,以色列的水舞;也有為了驅邪(驅蟲)的義大利鈴鼓舞等等。

 

現代土風舞仍然保有各國音樂特色以及步伐技巧,如東歐舞蹈的擊鞋,中國舞蹈的身韻或功夫拳術,西班牙的塞維亞舞,並逐漸加上編舞家的創思。近來的土風舞愛好者亦多方採入不同的舞蹈如探戈、 華爾滋、現代舞、爵士、流行舞 (歐美的Macarena dance,日本的Para Para),使得土風舞的定義較以往模糊。但基本上土風舞屬於一種全民舞蹈,隨著時代變遷,所產生的舞蹈內容也不斷改變,廣泛的說,由一群人所共同展現的肢體舞蹈可以稱之為土風舞。

 

µ  中國民族舞蹈

  1. A.  載歌載舞,自由活潑

中國民間舞蹈很主要的一個特點,就是舞蹈與歌唱的緊密結合。這種載歌載舞的形式,自由、生動、活潑,可以比純舞蹈易於表現更多的生活內容,而且通俗易懂,所以非常為我國廣大人民群眾所喜愛。 巧用道具,技藝結合。中國的很多民間舞蹈都巧妙地使用道具,如扇子、手帕、長綢、手鼓、單鼓、花棍、花燈、花傘等等,這就大大地加強了舞蹈的藝術表現能力,使得舞蹈動作更加豐富優美、絢麗多姿。


 

  1. B.  情節生動,形象鮮明

我國的民間舞蹈很著重於內容,大多都有一定的故事傳說為依據,因此,人物形象鮮明、人物性格突出。雖然有的舞蹈僅是表現某一種情緒,但它也多是作為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的片斷而出現的。如廣東的《英歌》是表現梁山泊英雄好漢攻打大名府的故事;福建的《大鼓涼傘》傳說是表現鄭成功抵禦外寇練兵的活動。

  1. C.  自娛娛人,意旨統一

中國很多民間舞蹈常常是自娛性和表演性的統一。有些舞蹈活動,對於舞者來說,他是自娛,同時也是為了表演給觀眾看,因此舞者很注意自己舞蹈技藝的提高,故而我國的民間舞蹈得到了較高程度的發展。

  1. D.  情之所至,即興發揮

中國各個地區的民間舞蹈在流傳中,雖然都有一定的格式和規範,但也都有即興發揮的傳統,特別是在一些民間舞蹈家的身上這一點尤為突出。在他們情感最激動的時刻,常常是能出現閃爍著獨特光彩的舞蹈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藝術舞坊 T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