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舞

Contemporary Dance

µ  介紹

現代舞是一種脫胎自芭蕾舞的舞蹈。它沒有芭蕾舞的華麗服飾和刻板的技巧,但另一方面也比較芭蕾舞更難於理解。現代舞往往搭配現代戲劇形式,變成一種新的舞劇,或是簡化為小型的獨舞,雙人舞形式。雲門舞集與城市當代舞蹈團就是亞洲最早的現代舞發起者之一。

 

現代舞(當代舞)在世界舞壇上已超過百年歷史,雖不及芭蕾舞的源遠流長,但在舞蹈藝術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

 

µ  起源

在二十世紀初,芭蕾舞當道的時期,女孩伊莎多拉·鄧肯覺得當時的芭蕾舞只流於賣弄技巧的層次。她認為芭蕾舞缺少了感情的舒放,是精神空虛的產物而厭棄這種陳腐的表演形式。她認為舞蹈應該是隨意的活動表現,並且能夠表達出人類最深奧的思想與感情。

 

出生在美國的伊莎多拉·鄧肯的舞蹈思想,在當時的社會裡是很難被接受的。她不顧芭蕾舞的成規、不用名家音樂來跳舞。她從古希臘的舞蹈中吸取靈感,拋棄了芭蕾舞亮麗的舞服及舞鞋,改穿古希臘寬鬆的衣服與赤著雙腳,在舞台上跳出了現代舞的原型。

她所提出的舞蹈概念:「舞蹈節奏的形成是由引力定律,吸力與斥力、抗力與應力來支配。」 她這個概念,也影響了芭蕾舞往後的發展歷史。

 

現代舞的歷史由伊莎多拉·鄧肯的帶動,在往後的日子裡發展出許多不同體系的現代舞概念與技巧,比較廣為人知的有:

瑪莎·葛蘭姆(Martha Graham)。葛蘭姆強調收(contraction)與放(release),以腹部和盆骨的運用為中心,很多都是地板動作(floor work),葛蘭姆技巧與地板是相輔相成的。

另外一位不能不提的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,他是瑪莎葛蘭姆的門生。康寧漢技巧強調肢體的線條、空間與節奏,他的舞蹈可以看見很優美的幾何圖形與線條。他相信肢體都有著自己的線條能量(line of energy)而發展出簡明與自然的舞蹈動作。

還有一位廣為人知的現代舞大師是荷西里蒙(Jose Limon)。李蒙技巧強調身體重心與引力的運用。他的舞蹈動作是運用呼吸與身體自然的重力發動的。

 

「即興」和「接觸即興」也是現代舞不可欠缺的環節。即興(improvisation)如文所說就是「即時興起」,沒有經過刻意編排、隨心所欲地跳出動作、憑感覺帶動身體及舞蹈動作。它注重於勘察動作與表演的關係,通過隨意的創作而促進個人在舞蹈方面的自我成長。

 

接觸即興(contact improvisation)與即興不同的是,它必需由最少兩個人方能構成。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、重心的交換、連綿的動作與接觸,把身體最自然的動作呈現出來。

 

µ  發展

發展至今,現代舞蹈藝術已有「當代舞(Contemporary Dance)」的概念。「當代舞」與「現代舞」概念上的分別,是現代舞主要指由伊莎多拉·鄧肯以來,不同舞蹈家創立的舞蹈派系、技巧及形式;而當代舞是指由現今舞蹈家創作、演繹當下人類思想感情的舞蹈。其創作的模式不限,可能運用的是芭蕾舞、中國古典舞甚至hip hop等的技巧,但是技巧不過是表達的工具,當代舞著重的是內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藝術舞坊 T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